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他为王二小守墓60年

时间:2020-04-05 15:49:50      来源:小编      点击数:

1-200521155023133.jpg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到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一唱起这熟悉的旋律,抗日英雄王二小的形象就跃然在人们的脑海中。王二小牺牲几十年来,他机智、英勇同日本鬼子搏斗的故事在中华大地广为传扬,数不清的孩子唱着这首歌长大。王二小是我省平山县南滚龙沟村人,他英勇牺牲后就埋葬在南滚龙沟村村后的山坡上。而和他一起长大、一起参加儿童团的好伙伴史林山在他牺牲后就默默承担起为他扫墓、守墓的任务,一守就是60年。

      又是一年清明节。昨天刚刚下了一场春雨,南滚龙沟村村前村后的山坡上草木开始萌发,苍松翠柏更加青翠,山沟里一丛丛、一片片开满了洁白的杏花,到处都显得生机勃勃。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史林山老人在村干部和村里两名小学生的陪伴下,准备好水果和绢花,迈着蹒跚的脚步,一步步爬到山坡上,给王二小扫墓。

      史林山:“二哥,来看你来了,你好好安息吧。还记着咱们小时候一块儿玩吧,一块儿站岗,一块儿放哨。”

      在王二小的墓碑前,史林山整齐地摆放好水果和绢花,拿出毛巾轻轻地擦掉墓碑上的尘土,又拿起笤帚一下下扫去墓碑周围和坟头上的落叶,一边擦,一边扫,一边轻轻地和王二小说话,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史林山:“他在咱们村是孩子王,比他大的也尊他,比他小的也怕他,所以在抗日战争时期大家委托他当儿童团长。我们是一块儿的发小,一块儿长大,我在他的关怀下成长。”

      王二小本名阎富华,就是南滚龙沟村人,1929年出生。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人们都喊他二小。史林山比王二小小一岁,一直喊他二哥。王二小虎背熊腰、头脑灵活,是村里的孩子王。8岁时史林山加入儿童团,王二小是儿童团团长。他们站岗、放哨,对陌生路人查“路条”。南滚龙沟村是抗日根据地,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新华电台、《人民日报》的前身《晋察冀日报》,以及部分革命武装都驻扎在南滚龙沟村。


1-200521155034U3.jpg


      1941年9月16日,史林山和王二小正在一边放牛一边放哨,,突然看到日本鬼子到村里扫荡。王二小赶紧让史林山回去送信,他留下来把牛赶到地势低洼的山沟里,防止敌人把牛抢走,另外监视敌人的行踪,防止敌人靠近《晋察冀日报》的所在地,但是被狡猾的日本鬼子抓住,要他带路。王二小机智在带着日本鬼子在山里转,最终把他们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

      史林山:“二哥他一猫腰抱住了鬼子腿,想着抱着鬼子滚下悬崖。不料想他背后还有个敌人,端着刺刀顶着他呢。他一抱鬼子腿,鬼子使手一勒,一抓他,他吭地一嘴咬住了鬼子手,鬼子嗷的一声,后边这个鬼子一刺刀,从他的后背穿过胸膛,挑下了悬崖。他就这样为国家、为民族牺牲了他宝贵的生命。”

      王二小壮烈地牺牲了,乡亲们把他埋在村后的山坡上。抗日战争胜利后,史林山因为为八路军送信受过伤,就留在村里种地,担任民兵连长、村支书等职务。2015年,史林山作为革命老区代表,光荣地出席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从1960年南滚龙沟村建起村史馆,史林山就成为义务讲解员,向大家讲述王二小的英雄事迹,同时坚持为王二小守墓,逢年过节都要到王二小的墓前扫墓,他说他要一直坚持到不能动了为止。

      史林山:“只要我能走,我在世,要保护着他,要守护着他。所以每年逢年过节,都来祭拜他,都来看看他,守着我的好哥哥,我是永不忘他。我守到走不动了为止,不能动了为止。只要我能动,我就来看望他,给他扫墓,来祭拜他。在我心目中,是我最崇拜的一位哥哥。”

      几十年来,王二小的英雄事迹一直深深地感动着乡亲们。在史林山的感召下,许多村民都自发地给王二小扫墓、守墓。

      平山县南滚龙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明:“王二小13岁为了中国解放事业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我们南滚龙沟全体父老乡亲一直怀念他,每年给他上坟。一直从60年代由史老带领青少年每年扫墓。现在史老已经90多岁高龄了,还能动,我们今年还来。他不能动了,我们南滚龙沟要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每年给二小上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南滚龙沟青少年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平山县寨北小学学生李玉倩:老爷爷经常给我们讲王二小的故事,我们长大了要像王二小学习,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家园,像王二小一样勇敢、坚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