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县西村庄村: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小积分汇聚大文明

时间:2023-12-29 10:23:52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激发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的源头活水。1229日,平山县西村庄村开展“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小积分汇聚大文明”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积分制”,鼓励广大群众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兑奖励,养成好习惯,形成新风尚。

图片33.jpg

活动中,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解了本村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模式的初衷意义、积分明细、兑换规则、管理制度等,并把移风易俗“软要求”量化成乡风文明“硬指标”,明确将积分作为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等推荐评比依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抵制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随后,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向周边群众发放“文明积分超市”制度宣传单,有效提高了村民群众对“积分制”的知晓率和参与意向。

图片34.jpg

宣传结束后,村民们在爱心超市有序排队,根据自己积攒积分多少兑换心仪的奖品物资。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边核实大家的积分,一边将兑换的物品递到居民手中。“我换到了一瓶牙膏和一匹毛巾呢!虽然礼品不贵,但也是对我去年热心帮助邻里、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的肯定。现在村里的活动也越来越多样化了,以后我肯定会经常参加的!”拿到兑换物品的村民王叔开心地说道。

下一步,平山县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持续优化完善好积分兑换工作,发挥好“积分超市”的宣传窗口与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形成“小积分”汇聚平山乡镇建设“大文明”、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的新格局。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