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乡风文明建设要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

时间:2020-05-12 12:13:33      来源:小编      点击数: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于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等21个案例入选,这将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4月26日 新华社)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近年来,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都把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但是,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既涉及多个方面,又讲求方式方法,许多地方常常因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标杆可学,使得乡风文明建设徘徊不前,效果不明显。而有了“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就方便了各地学习借鉴,从而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发挥好乡风文明建设典型的带动作用,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乡风文明重要性的认识。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关系到乡村的文明程度和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没有乡风文明就没有乡村和谐与振兴,就不能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一定意义上,只有认识到乡风文明的重要作用,才能认识到乡风文明建设典型的重要作用。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只有认识到位,才会将乡风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图片来自网络 

  发挥好乡风文明建设典型的带动作用,需要加大这些典型做法的推广力度。典型是榜样,选树典型就是为了让各地学习借鉴。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媒体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的典型宣传活动,让典型事迹和做法走进广大乡村和群众身边,让广大群众真正能看到、听到、学到乡风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

  发挥好乡风文明建设典型的带动作用,还要因地制宜、精准学习。这次发布的优秀典型案例来自不同的地区,侧重点也不同,有的侧重家风建设,有的侧重移风易俗,有的侧重乡村文化建设,有的侧重村民自治……各地在学习借鉴典型时,一定要结合本地的风土人情、人们的行为习惯,以及乡村文明建设的实际,精准选择。只有找准学习目标,才能强弱项、补短板,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切实提高乡风文明建设的水平和成果。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只有这样,乡村才会越来越文明,人民群众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助力形成乡风文明建设的良性循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