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好消息!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即将开始

时间:2023-02-13 22:05:38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平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推荐评选第七届平山县道德模范的

通  知

各乡(镇)党委,西柏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进一步营造我县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兴起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县文明委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第七届平山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评选道德模范,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道德模范,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为建设产业振兴、生态宜居、和谐安定、充满活力的新平山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道德模范类别
第七届平山县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根据我县实际,5类拟评选10名,每类道德模范2名左右,并择优推荐市级道德模范。
三、评选推荐标准
(一)道德模范的基本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我县公民或事迹发在我县的外来人员。其中,事迹特别突出,社会反响巨大,赢得群众高度赞誉,能够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重大影响的,推荐参评平山县道德模范。
(二)道德模范的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事迹特别感人,群众广为颂扬。
(三)道德模范的届期要求
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当选者不再参加以后各届县级道德模范评选。往届道德模范获得者不再参加县级道德模范的评选。
四、活动安排 
(一)2月15日,启动推荐评选活动。成立平山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县组委会”),县组委会主任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侯若颖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新平担任,成员由县文明办、县直工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各一名负责同志担任。县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县文明办,负责评选表彰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2月20日开始,组织评选。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及时宣传评选活动和推荐办法,采取征求意见、网上推荐等多种方式,畅通参与渠道,吸引群众广泛推荐候选人。同时,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织推荐县级道德模范候选人,3月5日前报送至评选县组委会。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报送人选为每单位1名(类别不限);对获得过“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河北好人”“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文明家庭”的优秀成员以及抗疫期间有突出表现的,可优先推荐。推荐候选人中,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一般不推荐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三)3月中旬,集中公示。县组委会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确定县级道德模范候选人建议人员名单,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在县属主要媒体集中公示。
(四)4月初,确定县级道德模范名单。报经县文明委审定,确定第七届县级道德模范名单。
五、推荐程序
(一)资格审查。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要对拟推荐候选人,征求其所在单位、行政村(社区)、乡镇的意见;县组委会要按程序征求县有关部门意见(如计划生育、公安机关等部门,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须征求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和人民法院的意见),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不得推荐申报。
(二)填报材料。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推荐人选须报经乡镇党委或县直党组审定后,按类别填报“平山县道德模范推荐表”一式3份,主要事迹简介要真实可靠、表述准确贴切、条理清晰分明,附一寸免冠彩照;同时,推荐表(附照片)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各乡镇推荐材料加盖乡镇党委公章,县直单位推荐表加盖单位公章。推荐表可在电子邮箱:psxwmbgg@163.com中下载,密码82936063。
(三)重点推荐。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根据典型事迹情况,在推荐表中明确注明候选人是否参加市级道德模范推荐活动。
(四)按时报送。请务于3月5日前将上述材料报县组委会办公室。同时,材料及照片电子版发送县组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联系人:赵建秀 17633261353 ,电子邮箱:psxwmb@163.com。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到重要位置,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评选活动扎实有序推进,评选工作公平公正,评出立得住、叫得响、有影响的道德模范,在全社会树立崇尚和学习的楷模,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二)严谨有序评选。要严谨规范、严格标准,认真做好群众推荐、资格审核、上报遴选等各环节工作,加强对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管理,确保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考验。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积极主动挖掘身边好人好事,依托道德讲堂和道德评议会开展评选、推荐、表彰、宣传活动,形成“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良好氛围,使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精神成为自觉行为。
(三)重在学习宣传。要以推荐评选活动为契机,以道德模范感人事迹为鲜活教材,运用新闻报道、基层巡讲、“美德故事人人讲”、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善行功德榜、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道德模范事迹,激发引领群众共鸣共识共行。评选活动要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在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馆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要主动邀请道德模范到本单位做报告,传播道德理念,激发道德意识,引导人们学习和争当道德模范,在全县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平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3年2月13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