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道德模范】第七届平山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崔建云

时间:2023-06-03 21:47:40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和高尚品质,全面提高居民的道德素质,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平山融媒特开辟专栏,宣传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倡导学习先进,感受榜样力量。

崔建云,平山县杨家桥乡南营村人,妻子陈国美,老家在云南省盐津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两人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不久,由于陈国美的父母相继去世,留下了云南老家5个尚未成年或残疾的弟弟妹妹无人照顾。

2005年9月,崔建云、陈国美把5个弟弟妹妹从云南老家接到了南营村,组成了一个9口人的大家庭。当时,患小儿麻痹的大弟弟22岁比陈国美只小4岁,而最小的妹妹比崔建云的儿子还要小。两人养活9张嘴,吃饭成了头等大事。长期高强度的劳动并没有摧垮这对贫困夫妻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念。他们经常相互鼓励:“加油!看看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苦日子,我们一定会熬过去的!”
长姐如母,姐夫如父。随后的生活,崔建云夫妇俩就好像又添了五个儿女,在自己睡觉的屋里又支了一张大床,让五个弟妹感觉跟原来自家一样。为解决口粮问题,他们就去河滩捡石头开荒,拾别人家的地头或闲地,然后种上玉米和土豆。每天天不亮,夫妇俩就开始起床忙碌全家的生计。陈国美背着两周多的小女儿上山砍柴、下地干活,每逢农忙时,往往从凌晨三四点就要出门,一直忙到中午。
崔建云是一名木工,为挣零花钱,十里八乡地跑。十年间,他们像一个猛子扎进水底,不时抬起头作下深呼吸,这呼吸的动力来自夫妻间互相打气儿。“孩子都太小,责任太大,再苦再累我们也得担。”事实上,做出一个决定,甚至跑到云南一下接回五个孩子并不难,提一口气就够了。可是,靠两双手托起“九口之家”的寻常生活,却需要绵绵不绝的精神力量。

如今,孩子们渐渐长大,一双儿女和最小的妹妹都如愿考上了大学,其余的弟弟妹妹都在外打工,有的还成了家,平时经常打电话,过年时都回来。一家人终于熬过了最为艰难的一段时光。崔建云这种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县文明办供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