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喜讯!我县7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时间:2023-05-14 16:44:4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随着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公布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传统村落总数已达8155个,标志着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石家庄市,目前已有井陉县、平山县、鹿泉区、井陉矿区、赞皇县的60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包括井陉县的大梁江村、吕家村等48个村庄,平山县的大坪村、大庄村等7个村庄,鹿泉区的水峪村、封庄村,井陉矿区的贾庄村、南凤山村,以及赞皇县的嶂石岩村。其中井陉县县域内古村落分布集中、保存完整,是河北省传统村落第一大县。

井陉县地处石家庄西部,为晋冀通衢,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是全国首批千年古县、中国庙会文化之乡,境内人文历史积淀厚重。其中,传统村落成为井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井陉最独特的资源。2016年,井陉县成为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设立县;2022年,井陉县又被列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井陉县现存千年以上传统村落73个、500年—1000年的传统村落110个、300年—500年的传统村落70多个,目前拥有中国传统村落4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个。

平山县位于石家庄西部、滹沱河上游,不仅历史悠久,还是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独特的人文历史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大庄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它静静地伫立在滹沱河南岸的一片台地上,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现在仍保留着30多处清末民初的完整宅院。在抗战时期,村里的一些老宅曾经是抗日政府的机关所在地,像司法科、教育科、看守处、伙房、被服厂等,现在仍保存得比较完好。

得名于韩信射鹿得泉的鹿泉区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唐代就已是远近闻名的“旱码头”。三面环山的水峪村也因村中泉眼众多而闻名,用红色石头垒起来的房屋掩映在绿树之中,充满了诗情画意。和石头房子一样古老的,还有水峪村“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哼哼”的丝弦戏,口口相传,一辈辈传承下来。

井陉矿区的贾庄村,古时乃晋冀两省之商客往来必经之地,实为通衢之所。明清时期,居于此地的商贾更是不可胜数,此地也一度繁荣兴盛。贾庄村村民苏中一等创作的13米长卷《贾庄古镇市廛图》,将贾庄村古集市的商业繁华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叹为观止。

赞皇县嶂石岩村则以“一方绝胜”的嶂石岩自然风光引人入胜,在这里可以领略层峦叠嶂的雄伟壮观。中国三大砂岩地貌之一的“嶂石岩地貌”就得名于此。千年古刹淮泉寺和有着“天下第一刻石”美称的周穆王檀山石刻“吉日癸巳”碑等,则为嶂石岩村留下了丰厚的人文遗迹。

传统村落蕴含着社会变迁的基因,是农耕文化的历史沉淀,承载着乡愁情感,连通着民族的文化血脉。随着一个个传统村落在系列保护措施下重新焕发生机,不断向世界展示着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也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传统村落的魅力,它们已经不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以各自不同的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有专家认为,保护传统村落最根本的是要保护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生活,在保护中延续活态生产生活、民俗活动等,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杜岩卿、王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