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平山县多举措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时间:2022-09-18 09:30:46      来源:小编      点击数:

1-22091P93240435.jpg

       孩子们走进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

1-22091P9331KU.jpg

苏家庄小学学生走进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参观学习。

1-22091P93350X0.jpg

      童心向党读好书  共庆建党百周年。

1-22091P9341b44.jpg

六一儿童节,带孩子们走进英雄王二小的故乡。

1-22091P93503J7.jpg

北冶抬皇杠省级传承人刘川廷在平山职教中心教授技艺。

1-22091P93535955.jpg

 “阳光下成长”艺术展演活动现场。

平山县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凝聚各职能部门教育、关怀未成年人的合力,打造出一批具有特点、卓有成效的闪亮品牌,通过润物无声式的教育活动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


县文旅局  魅力“非遗”进校园 传统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平山县文旅局非常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在做好普查、挖掘、整理、申报、保护系列工作的同时,把“非遗进校园”作为一个品牌来建设。

重视宣传,提升非遗传承人对“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正确认识。为了提升非遗传承人对“非遗进校园”活动意义和必要性的认识,平山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中心自2018年以来组织非遗传承人培训会议时,每年都设置传承人“非遗进校园”议题讲题,强调多注重在青少年中发展传承人,扩大非遗在青少年中的影响,让孩子们从小在心底埋下“非遗”种子。同时让26位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能程式化讲解示范,注意降低学艺难度,增加趣味性,最大程度地吸引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注意力。

主动推介,积极争取当地中小学校接纳“非遗进校园”活动。平山县非遗保护部门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动员非遗项目单位主动和当地中小学校联系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如尤家庄小唱、平山渔家乐、闫三妮民歌、西王庄丝弦、平山坠子戏等10多个项目传承人都曾向学校主动推介非遗项目,成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对于一些对“非遗进校园”消极或有疑虑的学校,县非遗保护中心得知后,会主动上门和打电话从国家政策法规、形势需要的角度解答释疑,并将安全、有趣、能拓展课外技能、培养课余爱好的非遗项目列为优先项推荐给校方。

形成共识,加强文旅部门和教育部门对“非遗进校园”活动的策划指导。针对国家对非遗重视度不断提升和县域非遗保护发展需要,县文旅局领导层把“非遗进校园”提上特别日程,将其列为文旅局和教育局之间专题谋划、深度合作的日常事项,使“非遗进校园”在文教界形成齐抓共管的共识行动。

“非遗进校园”已经成为平山一个鲜亮的文化品牌,减轻了学生负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团县委  爱心筑梦伴成长 守护童心向未来

“童心港湾”项目是由团中央发起,旨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服务留守儿童的共青团工作阵地。近年来,团县委积极深化“童心港湾”品牌建设,坚持以“建管用育”为标准,突出精准关爱,以点带面,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陪伴与关爱。

亲情陪伴不间断。目前平山县共建立苏家庄小学和荣盛社区2个“童心港湾”项目点。自项目点建立运行以来,坚持工作日晚5:30至8:30定时开放。“童伴妈妈”会陪伴孩子们开展功课辅导、陪伴阅读、手工制作、观看爱国公益电影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童心港湾”感受到家庭一般的温暖,同时“童伴妈妈”也会开展定期家访、谈心谈话等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孩子的家庭生活状况。

整合资源提成效。团市委、团县委在项目落成后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团属资源入驻“童心港湾”阵地,目前已经对接了1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个青年志愿者协会、1个爱心企业与“童心港湾”达成长期的合作关系,进一步优化阵地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为丰富孩子们的阅读生活,团市委、市青基会积极整合社会企业资源,在“童心港湾”举办“关注成长共沐书香”活动,为苏家庄小学捐建了1间图书室。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郎朗艺术基金会为留守儿童捐建1间音乐教室,捐赠价值10 万元钢琴16架。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助力“童心港湾”项目点运行更有成效。

活动多彩暖童心。“童心港湾”项目点在团县委的组织带领下开展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寻访活动,联合爱心企业向童心港湾捐赠图书举办“书阅百年名篇荐书”活动;苏家庄小学童心港湾的孩子们参加了“阳光下成长”艺术展演活动;六一儿童节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聆听英雄故事”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通过“童心港湾”的建设,使平山县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与厚爱,保持了昂扬向上的姿态,健康快乐的成长,为平山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县民政局  携手护行 关爱未来

平山县高度重视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保障工作,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大事来抓,着力打造“携手‘护’行 关爱未来”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加大宣传,增强未保关注度。联合社工组织开展“携手‘护’行 关爱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政策宣讲进村进乡镇活动,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集中走访评估工作,全面了解生活情况、就学情况,核实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宣传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防交通意外等安全知识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县乡村三级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13场,宣讲受众人数达3千余人。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利用“学雷锋日”“植树节”“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节日慰问、基层宣讲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合力守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加强政策落实,强化工作措施。对23个乡镇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对象开展精准摸底,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及家庭申请保障,切实做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予以精确认定。

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共有散居孤儿2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6名,今年1-5月份累计发放生活保障资金37.39万元。为切实保障孤儿受教育的权利,今年1-5月为10名18周岁以上在读孤儿发放助学资金41660元。

积极开展“携手‘护’行 关爱未来”系列品牌活动。平山县民政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社工到各乡镇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积极开展“携手‘护’行 关爱未来”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为农村特殊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送上关怀问候,为每人赠送了笔记本、铅笔、跳绳等文体用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组织活动3场次,参加人数达28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折价为2.8万元。

平山县民政局携手护行,关爱未来,帮助服务对象重拾童年应有的风采和快乐,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而使该县未成年人事业健康发展。

县科技局  科普进校园 让科技插上梦想的翅膀

平山县科技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发挥科技行业优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学、体验科学,让科技插上梦想的翅膀。

利用科技工作者日营造青少年科学普及的良好氛围。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5月26日,“根植科技启迪智慧——平山县科协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普宣教品牌活动走进古月中学”在平山县古月中学举办。活动旨在通过普及科学技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用科技启迪心灵智慧。

给学校捐赠科技设备。由河北省科协和平山县科协主办,河北省农技协、古月中学承办,县教育局协办的捐赠活动,为期两天时间,给学校捐赠科技设备。活动中,河北省科协、省农技协为古月中学捐赠了一批总价值4万元的3D打印机、摄影无人机等科普设备,并承诺将帮助古月中学初步建立科普活动室,持续跟进加强对科普活动室的支持力度。

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为了向学生们进行科普教育,省科协、省农技协还提前录制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气象灾害——夏季常见气象灾害防御》《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等科普视频资料,由学校负责统一在校园露天视频进行播放。此外,学校还组织相应主题的科普知识书画作品展、科普主题班会等活动,在学校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平山县科协将按照既定的“根植科技启迪智慧”——县科协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科普活动品牌,紧密围绕文明城创建,邀请上级优势高端资源,持续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为“三城同创”作出应有贡献。

县教育局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教育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中小学德育改革,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平山县教育局在西柏坡组织开展了平山县2022年“追寻历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德育讲堂。

追寻红色足迹。在红色北庄,西柏坡的少先队员们参观了“团结就是力量”北庄村史馆,听讲解员讲述北庄村的革命历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创作过程,感受北庄人民为修建岗南水库,从富饶的河谷搬迁到高岗旱岭,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

传唱红色歌曲。西柏坡八一红军小学孩子们嘹亮的《团结就是力量》歌声飘荡在团结广场,西柏坡希望小学师生铿锵有力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荡在青翠的松柏之间,表达西柏坡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舞动红色灵魂。西柏坡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随着《永远的映山红》《唱支山歌给党听》旋律,在红色剧场上用舞动的音符展示红心向党的决心。

聆听抗战故事。在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9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王俊吉,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抗美援朝的经历,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无畏品质、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让学生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从小树立爱祖国、爱家乡、勇拼搏、甘奉献的思想。

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一直以来,平山县充分发挥红色德育资源丰富、红色教育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在广大中小学校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德育活动,精心打造德育基地,将“红色基因”融入广大青少年心灵,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打造红色德育品牌。通过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广大青少年坚定了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县妇联  “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指导进社区

为提高平山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平山县妇联认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进社区(乡村)活动,改善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质量,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

阵地建设。按照《河北省妇联“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五有五亮五落实”标准,在全县717个行政村,22个社区挂牌,着力打造“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要求牌子、制度上墙,持续推动社区(乡村)家庭教育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与教育局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成立家庭教育专家队伍,要求专家成员均是公办性质学校或幼儿园的在编教师,配强讲师团和志愿者队伍,精准对接本地家庭教育需求进行指导,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公益性全免费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高质量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每月一次,常态化开展线上或线下公益性全免费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同时结合清明节、端午节等重点节点,开展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微课堂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各社区(村)家庭教育微信群等定期转发,第一、二季度分别开展了《“起底怠惰——儿童不良期许的克服”》《清明篇》家庭教育指导微课堂活动,点击量达到3万人次。通过家庭教育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家长树立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家庭教育意识,带动全县广大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科学理念。

县残联  温暖助残 情暖童心

近年来,平山县残联以“关爱未成年人”为目标,结合未成年残疾人成长特点,持续开展“温暖助残,情暖童心”活动,打造“童心冰壶助残奥”特色品牌,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积极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活动。为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强化康复服务,持续扩展各类残疾儿童康复训练。2021年残疾儿童康复资金共补贴27.6万元,2022年县残联预计投入24.3万元,其中依托石家庄市20余家康复中心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辅助器具,肢体矫正手术等服务。

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残联落实《关于对考入高等院校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政策的通知》,对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资助,近三年来累积补贴达6万元,保障他们接受高等教育,鼓励他们树立“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精神,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学好本领,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大力支持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平山县残联近年大力支持发展残疾人旱地冰壶运动,深入推进“童心冰壶助残奥”品牌活动。特教学校冰壶运动队曾在2020年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获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平山县残联结合助残日宣教活动,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期间,县残联联合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在县特教中心举行“平山县全民健身示范站点”挂牌暨捐赠仪式,并为学校捐赠了价值共计1万余元的健身健康器材和陆地冰壶运动器材,不断推动该县未成年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关爱残疾人特别是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成长的重要性,向居民发放聋儿康复、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残疾知识预防等知识手册,并号召广大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到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和思想建设活动中来,为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健康快乐的成长。

县关工委  踏足红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

平山县关工委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组织全县青少年代表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了“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指示精神,举办了传承红色文化系列活动。

组织英雄事迹基地游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通过边游边学的形式,搞活青少年的党史教育,以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爱党意识,坚定青少年努力学习,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开展讲故事比赛活动。平山县关工委举办讲故事比赛活动,经过各学校初次选拔后25名选手参加上台讲故事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的《放牛英雄王二小》《戎冠秀》等红色革命故事讲得绘声绘色。

收集红色游记心得故事。邀请退休教师为同学们上思政课。每一名同学都写了一篇游西柏坡思想体会。大家以不同的语言风格表达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敬意,并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回报祖国,把党的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递下去。

通过踏足红色基地系列活动,广大青少年了解了西柏坡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使他们坚定了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争做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春风化雨育蓓蕾。平山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路径,在一项项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中,在一批批新鲜经验的着力推广下,擦亮了未成年人教育特色品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为未成人营造了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