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石家庄平山县:推进厕所革命 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2022-09-26 15:16:40      来源:小编      点击数:

1-220926151R5143.jpg

                     安装增压泵、接管道。张晓欢 摄

1-220926151942636.jpg

              平山县北冶乡塔崖村农户白春会的小院。张晓欢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2日电 (俱凝搏 焦洛 李巨涛)秋日的阳光撒在平山县北冶乡塔崖村农户白春会的小院里。秋风吹过,院内梨树上一个个沉甸甸、黄澄澄的梨子轻轻摇曳,闪烁着诱人光芒;屋檐下、晾台上,处处晾晒着收获的花椒、核桃、花生,果实的清香沁人肺腑。

1-22092615215L59.jpg

           平山县北冶乡塔崖村农户实现厕所入户。张晓欢 摄

       在西厢房新改的水冲式卫生间里,主人白春会边清扫卫生边说:“借这次好政策,俺家的厕所今年8月改造完成,方便、干净,生活也觉得上了档次呢。”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塔崖村原来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厕所革命”起步较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村民习惯使用户外旱厕。该村两委在县乡支持下,摸清底数,宣传政策,立足于“建”和“改”,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实行“一户一策一方案”“一户一图,一厕一施工”。通过先建后拆、建新拆旧,消除了村内的旱厕、户外厕,按照改厕要求对问题厕所全部高标准进行了“改头换面”。

  面对“旱厕建院外,污物不进墙”的旧观念,村干部、村民代表先拆、先修、先改,带头给大伙做示范。村支书白永红家地势较高,冲厕水到达不了,就自己花费7000元安装增压泵、接管道;干个体户的村民代表杨建龙为了积极响应改厕工作,自费1000元将厕所建在屋内;做中药材生意的老党员孙雁斌为了支持改厕工作,自己将药材全部搬空,将厕所“搬”进了院内。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是第一批改厕户,不仅自己家建厕所,还邀请村民参观体验,消除了大家“污物进墙臭全家”的担忧,特别是村民了解还有补助,改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1-220926152425648.jpg

            平山县北冶乡塔崖村农户实现厕所入户。张晓欢 摄

塔崖村依山而建,整体落差近90米,院落逐户相连,空间狭小,作业车辆无法进入,而地质为质地坚硬的火炼石,小机器挖不动,村民全体就齐上阵,用钢钎、锤子、镐头凿穿岩石,扩宽街道,凿出一个个“不拘一格”的粪池坑洞;为解决化粪池的外渗问题,村里还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考虑到后续的管护问题,对村里的厕所进行了“建档立卡”,张贴维修服务电话,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为解决山区厕所冬天低温结冰难题,为所有水冲厕所安装了伴热带和保温层等保温措施。目前,全村238户、院落224座,完成厕所改造190座,改造率达97%。

  厕所入户为村庄环境整治腾出空间,现在村里整修街道4千米,清理水渠2千米,污水横流,柴草乱垛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农用车、小汽车也能进村入巷了。“现在村里干净漂亮了,下一步,我们要利用村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紧邻沕沕水和清风峡景区的优势,把特色农业和旅游观光发展起来。”村支部书记白永红说,“我们谋划了400亩的油菜花连片种植,明年再来就是青山绿水黄花,美到你不想走。”

  该村将采取农作物灌溉还田和生产有机肥的方式,与苗木培育、林果种植、种粮大户对接,将粪污收集处理后进行有机肥生产和再利用,形成山区乡镇“厕所革命”带动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我们现在正全力推广塔崖村厕所改造的模式,并计划以塔崖村为中心,将沿旅游主干道打造油菜花种植基地1100亩,和较为成熟的山地苹果、冷水鱼养殖一起形成北冶乡的特色品牌产业,辐射周边村庄,推进农旅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变旅游大乡为旅游强乡,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北冶乡乡长范邵鹏说。(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