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中国年 家乡味 | 省级非遗项目-平山南冶脸子会

时间:2023-01-30 10:28:1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有一个故乡

每个人的故乡里

都住着最亲的人

最美的风景

最难忘的回忆

寻找家乡的年味

       南冶、北冶一带,历来是平山县西部山区有名的“文艺窝子”,人文历史悠久,文艺活动兴盛。

1-230130102925613.jpg

      南冶“脸子会”,是化装武术的一种,“脸子会”是当地俗称。南冶脸子会以传统戏曲剧目中的武术对打故事为主要演示内容有“凡演必化装、所演皆打戏、有套路、无对白”的特点。

1-230130102954Z6.jpg

      南冶“脸子会”集传统历史文化、服饰文化、戏曲艺术、武术技艺、忠义精神于一体,成为广大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花会娱乐节目之一,具有极高的社会历史学、艺术美学研究价值。

1-230130103030K7.jpg

      相传,佛教文化进入中国内地后,南冶村于宋代慈宁年间建起了瑜伽寺庙,外来人众日渐增多,庙会文化开始兴起,“脸子会”形式由此得以被外地人带入本村。

1-23013010305GN.jpg

       明清时期,南冶村一带的庙会文化到达鼎盛阶段,南冶“脸子会”还传到其它地方,平山好多村庄纷纷立会组团演练,出现了走村串演的许多民间武术会。在北冶、平山、回舍、温塘、古月等全县各地的庙会上,总会见到人们围观“脸子会”热闹红火的场景,掌声、喝彩声不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