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平山年节美食:承载浓浓乡愁 寄托美好寓意

时间:2023-01-31 09:04:11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年节美食

美食治愈人心,美食承载乡愁。看着在锅中滋滋冒着热气的美食,仿佛让人一下子就触摸到了简单生活的本质。寻味平山,一起来看看平山都有哪些地道年节美食。

       豆腐谐音“都福”,表达了人们对新年的祈福,新春佳节,成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古月豆腐,久负盛名,相传豆腐制作技艺在古月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以豆腐为食材,中华民族开发出一系列豆腐美食。逢年过节、大事小情,饭桌上总也少不了一盘热气腾腾的豆腐。

1-2301310Z521Y1.jpg

1-2301310Z52Y58.jpg

1-2301310Z546417.jpg

      古老的工艺伴随人们的生活,送走冬春几度,平添风韵几何。如果说挑一样平山最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必然非“炸油鬼”莫属。用上等的面粉,按一碱、二矾、三钱盐的比例混合和面。发酵4个小时的面团,擀成薄长条,切成小份,一拽、一晃、一拧,放入油锅。

1-2301310Z61YR.jpg

      作为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炸油鬼第四代传承人,李新亮说起炸油鬼来如数家珍。平山人爱吃炸油鬼,不仅因为它味美、形妙,更因为关于炸油鬼的来历。相传“炸油鬼”起源于宋代,乃油炸秦桧之意,当时世人痛恨秦桧卖国,便将两块面团抻长了做成奸相秦桧和其妻王氏,互相缠绕做捆绑状,下油锅烹炸而食。

1-2301310Z64D06.jpg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