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石家庄市平山县:以“解剖督导”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04-18 09:19:4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一、坚持县级督导和乡镇自查相结合,上下联动真督实查。

  会同县工商联,组建四个联合督导组,分包有脱贫村的21个乡镇。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分组包片开展督导指导工作,构建了“1+4+21”的督导体系。各乡镇参照成立相应督查队伍,对照全县《2022年“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情况专项检查评价工作方案》,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逐项全面自查、梳理完善,强化与帮扶企业沟通对接,针对矛盾和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账实相符、应统尽统。同时,督促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加大入户走访和帮扶力度,宣传政策、沟通感情,让农户能说清“万企帮万村”帮扶情况,让老百姓感到是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注重在县级督导中发掘亮点,总结典型做法,充分展示成效,努力争取“加分项”,为乡村振兴工作增光添彩。

二、坚持重点解剖和全面推广相结合,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县督导工作组在每个乡镇随机抽取一个脱贫村,对照“万企兴万村”乡村两级档案,逐项进行解剖分析,重点检查机构建立、组织领导、政策出台、督导调度以及帮扶企业资金投入、项目带动等情况,确保“万企帮万村”工作过程能核查、结果可追溯,全面体现富民增收成效。同时,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根源,逐一明确任务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四个清单”,点对点问题必须整改,举一反三彻底整改,确保在市级核查前问题清零,不出问题。各乡镇以被督导村的整改为样板,在本辖区内全面复制推广,所有村整改完成后提请县督导组复查,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三、坚持专项督导与全面督导有机结合,整体推进重点工作。

  围绕《2022年乡村振兴局重点工作方案》,制定了《关于2022年督导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从2022年3月起实行,对全县23个乡镇开展全覆盖督导,一月一督导、一季一通报。聚焦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效、产业就业情况、收入支出变化情况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以督导促工作落实。结合《关于对全部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开展月走访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督导月走访服务工作和信息采集进展,对《走访服务信息采集表》填写工作进行实地核查,督进度、查问题、看成效。结合防返贫监测排查,了解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促进收入持续增长。通过以督导促提升、以督导创特色、以督导出亮点,使脱贫成果成色更足、脱贫成效更可持续。

四、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标本兼治巩固成效。

  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坚持“谁分包谁负责”,各组每月深入分包乡镇进行督导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整改成效,构建一个乡镇、一本台账、一督到底“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见实见效。持续跟踪督导落实,坚持督过程与督结果并重,对督导指导发现的问题,实行全链条式闭环管理,加强盯办督办,持续跟踪问效,做到每周一要账、每月一汇总、每季一通报,逐项检查问题是否解决到位,措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扎实做好督导指导“后半篇文章”。同时,树立“一盘棋”思想,着眼长远发展,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提升、群众持续增收,建立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产业发展、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社会帮扶、政策保障等13项长效机制,坚决拿出事事“争第一”的勇气,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