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扶贫手记:在平山李家庄村,我学会了调查研究

时间:2020-09-17 17:15:3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学会调查研究,做到知行合一
中央统战部挂职干部、河北平山县李家庄村第一书记 侯霄冰
李家庄村是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新中国成立前,中央统战部在这里展开了艰苦卓绝的统战工作,因此李家庄村被誉为“统战故里、同心家园”。一次选派、一生情怀,2019年7月,组织选派我来此挂职锻炼,就是要让我在寻根溯源中重温初心使命,为革命老区和旧址乡亲贡献青春力量。
大学本科毕业后我曾赴西藏支教一年,之后结合研究生专业所学专注研究西藏精准扶贫进展,持续五年围绕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等致贫因素撰写报告、发表论文。但是来到基层一线挂职,面对李家庄村贫困户却感觉无从下手,一时不知道能够做什么和应该怎么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走访调研、结合专业所学,我意识到李家庄村脱贫攻坚工作仍有短板弱项。
如何提高贫困户内生动力?贫困户谷永设由于早些年发生事故,导致右手截肢,平日里总在家中歇着。我利用近一周的时间,每天白天都到永设家坐坐,通过交流观察发现,永设为人和善乐观,待在家里有大量闲暇时间,关键是他并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考虑到村内房车营地公司招工,17辆旅游房车需要有人保管钥匙、供水供电,因此积极做永设的思想工作,推荐他到公司帮忙负责后勤保障。永设的踏实肯干赢得了企业认可,每月工资2000元,在村内务工也帮助他增加了收入、拓宽了视野、提高了技能。
如何走进贫困户的内心世界?贫困户霍云翠家房屋高大宽敞、电视、电饭煲、电冰箱等一应俱全,但是摆放杂乱、生活垃圾多,本应是红火的日子反而显得有些破败。经过了解发现,原来这几年云翠家连年遭遇不幸,丈夫因病去世,家中又着了一场火,对她精神打击不小,虽然给予了物质帮扶,但是村干部对云翠心理困境的关注存在缺失。我连着几天到她家中,一边坐下来谈心倾听、一边帮她简单打理收拾。现在,云翠被推荐到村内饭店打扫卫生,还寻求县妇联支持慢慢帮助她“走出来”和“向前看”。在村里碰到时云翠会主动打招呼,听她说道,“如果当时村干部们能像这位小同志一样看看我、帮帮我,我也不会破罐子破摔”,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扶贫工作,需要用赤诚之心去温暖人心。
如何真正解决贫困户的难题?曾经看到一篇文章,大致是说乡镇振兴不止要用新,更要用心。贫困户刘军文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拆旧建新的机遇,搬进了村里修建的新民居,慢慢地适应起新生活,但是却产生了新问题。每当雨水天气较多时,军文家屋北容易产生积水,房屋长期受到污水浸渍。军文多次反映该问题,有的干部们觉得新民居怎么会有问题呢?为此,我专门在雨天带领村干部到军文家中,发现该处地势偏低,室内确实潮湿发霉。于是,我们召开村两委会讨论研究,决定请专业施工队现场改造,重新调整污水管网,对墙面进行防水处理。这之后军文脸上也多了些笑容,作为贫困户,他的生活其实无忧无虑,他唯一的困扰就是房屋进水潮湿,我们用心帮助他解决这一难题,不是可以让他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吗?这正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如何确保实现贫困户的可持续生计?李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但扶贫是一场持续的战斗,今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理解,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既是李家庄村的发展方向,也是首要任务。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第一书记,党建是第一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采取党课学习交流、重温入党誓词、帮扶困难群众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放到党建上、把精力放到工作上、把服务放到为民上。二是要坚持推动旅游产业带贫益贫。积极落实“旅游+产业”双驱动模式,转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把李家庄特色民宿的提档升级作为突破口,带领村干部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从硬件到软件对特色民宿进行改造提升。三是要坚持“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两不误、两促进。注意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发挥育人功能,通过唱村歌、改造村史馆、注册微信公众号、打造旅游文化墙、弘扬优良家风等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贫困户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要坚持运用统战思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返回挂职岗位,主动参与一线防控任务,自费购置帐篷,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医用酒精400瓶、PVC手套2000副。针对企业提出的适当降低房屋租金诉求,我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并与10位户主沟通,村民表示理解并自愿减免租金共计7000元,企业亦表示会对村民开展节日慰问,拟于春节召开座谈联谊会,这正是李家庄村民、企业及干部团结一致、同心抗疫的充分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李家庄村是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的地方,李家庄村民为统战部工作人员和民主人士的工作、生活等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一名年轻的统战干部,能够来到旧址所在地挂职锻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史、统战史的学习教育,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用心用情投身脱贫攻坚实践,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人民日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