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传承文明家风构建和谐家庭——苏家庄乡上东峪村徐新中家庭

时间:2020-11-24 09:00:31      来源:小编      点击数:

提到徐新中一家,苏家庄乡上东峪村的人会不由自主地翘起大拇指称赞:作为村支书的徐新中是带领全村老百姓摘掉贫困帽子的带头人;他的妻子郭戏平孝敬老人、勤俭持家;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懂事上进,是优秀青年的代表。徐新中一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为国家之公民尽义务、为尊长之晚辈奉孝道,为夫妻之伴侣共患难,为儿女之父母严教养”的优良家风、传统美德,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踏实肯干、勇于担当的致富带头人。
徐新中,男,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自2009年起担任上东峪村支书至今。苏家庄乡上东峪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是岗南水库移民村、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由于村里的自然资源有限、缺少能够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村民缺少资金和知识技能以及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等原因,该村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进入“十三五”时期,精准扶贫脱贫成为国家战略。作为村支书的徐新中,紧紧抓住机遇,带领村“两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促进持续稳定增收为核心,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着力点,突出抓产业扶贫,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全村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从2016到2018年,上东峪村先后通过了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出列市省国家级评估验收,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上东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精品村、明星村,多次代表县乡接受省、市检查、考核和验收,成为了平山县精准脱贫的示范村。
脱贫摘帽后的上东峪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建成了新民居、街道全部硬化,安装了路灯,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因地制宜修建了供村民休闲的小游园,村内生产生活垃圾有人清理,实现了日产日清,上东峪村成了美丽宜居的新农村。不仅如此,高效农业、生态林业、光伏发电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三大产业,并为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谈到上东峪村以后的发展徐新中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把上东峪村建设的更富、更好、更美。”
新华网、人民网河北新闻网、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都对该村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徐新中因为事迹突出,荣获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团结和睦,互敬互爱的一家人。
致富带头人徐新中有一位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好妻子郭戏平。邻居们说,从没见徐新中两口子吵过架、红过脸。为了全村能够脱贫致富,徐新中忙前忙后。尤其是村里脱贫攻坚那几年,发展扶贫产业、走访贫困户、改善村里的基础环境……哪件事都少不了徐新中。面对早出晚归的丈夫,郭戏平没有丝毫埋怨,而是把他们的家庭照顾好、把家里的事儿安排的井井有条,免去他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带着全村人脱贫致富。
为了解决村民缺少致富技能的问题,在驻村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邀请有关专家、技术能手,开展种植、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培训期间,郭戏平就带着村的妇女们一起帮忙收拾桌椅、做饭……她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徐新中的工作。郭戏平说,脱贫攻坚是村里的头等大事,我们全家都支持他。
徐新中的母亲有4个儿子,儿子们都很孝顺,但是徐母总是愿意在徐新中家住。问起原因,“因为跟儿媳妇感情好”,徐新中的母亲总是回答。邻居们都知道,徐母跟儿媳妇郭戏平亲如母女,徐母爱吃什么、喜欢干什么,作为儿媳妇的郭戏平都把徐母的生活习惯一一记心上,尽心尽力照顾好婆婆的饮食起居,让她在家里住的舒心、安心,能够安享晚年。
如今的上东峪村,村里脱贫摘帽、村民生活富裕,但是徐新中、郭戏平一家仍旧保持着勤俭的习惯,同时也严格要求家人不铺张、不浪费,勤俭节约,用之有度。“现在日子好过了,但是节俭的习惯不能丢,”郭戏平说。
弘扬家风、传承美德的践行者。
在徐新中、郭戏平夫妇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子女:早已出嫁的女儿徐娟娟,在婆家勤劳能干,孝敬公婆、爱护子女,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儿子徐利军更是村里年轻人的榜样,他在部队期间,曾受过2次嘉奖,5次获得优秀士兵/士官。
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上东峪村“两委”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中。退役在家的徐利军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点值班值守、逐户逐人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徐利军哪项工作都没有落下,“要支持父亲的工作,更要为村里的群众服务”,徐利军说。白天,父子两人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到了晚上,熟悉电脑操作的徐利军帮着整理排查数据、汇总上报,有了这样的帮手,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干得更加得心应手。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事物,村民刚开始不了解,徐利军就从网上找到疫情防控知识让村干部通过喇叭乡村民宣传,同时他还利用微信朋友圈转发权威信息,村民对疫情防控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逐渐消除了恐慌心理。在村里,村民们也都称赞徐利军是个热心的好后生。
“拥有一个良好家风的家庭,必定养育出优秀的家人”,徐新中及他的家庭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证明,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来源│苏家庄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