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开展乡风文明活动 努力建设美丽富裕文明新孟堡

时间:2020-11-25 08:59:42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平山镇孟堡村,地处平山县城西南2公里,西柏坡高速县城连接线西侧,全村524户,1921人,耕地面积1200亩,有党员56名。近年来,孟堡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乡风文明活动,努力建设美丽富裕文明新孟堡。孟堡村连续获得平山镇“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村”、“信访稳定工作先进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村支部书记肖二栓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

村党支部始终把文明乡村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和提升村民传统文化意识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环境整治工作建设乡村文明示范街,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拆除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20余处,自觉做到垃圾入池、入箱,保持户内院外和村庄街道干净整洁;清理小广告、美化街道墙体6000多平米;拓宽硬化村内所有街道,铺设排水管道5000多米,改变了污水乱流现象;在通村路和街道两侧安装路灯140余盏,栽植苗木进行绿化。

打造村民文化中心,从起初开展简单的文化娱乐活动,到组织文化技能培训;从几块宣传牌、几张宣传画到功能完备、设备先进、配置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孟堡村大力建设的文化事业不仅让群众得了实惠,更提升了孟堡村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乡村文化发展的“宝地”,更积极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唤醒村民尊重传统文化的潜意识,形成了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建设文化活动广场,面对群众日益多样的文化需求,孟堡村两委征求了村民意见,将村内历史文物古戏楼进行了修复,并建起了100余平米的村中心广场,安装了配套的健身设施,并定期组织村文艺队和邀请其他文艺演出队伍举办文艺演出活动,满足了村民的文化娱乐需求。
孟堡村从解决村民关心的事情入手,推进村社会事业和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进步,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筹资160余万元,建起500余平方米的红白喜事场地,配齐餐饮器材和桌椅,由村红白理事会负责制定标准,免费供村民使用,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倡导文明节俭新风。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举办讲座、现场指导村民,带动了孟堡村群众学习热潮;针对群众种植养殖及基层法律援助需求,村两委邀请省、市、县等专业人才到村里为群众讲解示范,帮助带领群众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
大力推进改厕。按照文明、卫生、科学的要求,加快户厕改造力度,对露天粪池进行政治取缔。新建了40座卫生户厕,改善了村民居住卫生环境。成立便民服务中心,为民村提供农资代购、办理户口本儿、准生证等“跑腿儿”服务,有事必办,从不嫌烦,做到了老百姓办事不出村。开展道德模范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好儿媳、好弟媳、好孙媳及文明示范户,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良好的民风、村风、家风。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传播先进文化,体会身边好人带来的感动,提升群众道德意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孟堡村现有志愿者队伍300余人,分队做好环境卫生、政策宣传、关爱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为建设和谐文明的孟堡村添砖加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