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平凡的革命家庭

时间:2021-08-12 09:20:1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杨文堂家庭是成千上万个平凡家庭中的一员。杨文堂常听爷爷提起他的老奶奶年轻时为了支持弟弟郄俊生参加抗日工作,给西回舍地主张丰三家抗长工,洗衣做饭供弟弟上学,出嫁到北马中后仍然支持弟弟抗日工作,他家是当时白色恐怖下被温塘回舍区授予模范堡垒户。在其弟弟的影响下,老爷爷、爷爷都参加了抗日工作。当时,在北马中发展党员,爷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抗日救亡、拥军支前。他的爷爷曾三次被晋察冀军区授予支前模范。1943年,爷爷被北马中党支部选为农会主任。1943年9月,温塘区全体党员在他家召开秘密会议,由于叛徒告密,抓捕会议组织者杨文堂的老舅郄俊生,待气急败坏之下,放火烧坏他家仅有的房屋三间,致使一家老小无家可归,只能到村外打窑寄住。随后,在老爷爷、爷爷的组织策划下成立了马中大枪班,参加抗日战争。辛庄惨案发生后杨文堂的老爷爷、爷爷在温塘四专区组织下积极主动帮助辛庄村安葬尸骨帮耕帮种。

  解放战争发生后,多人参军参战,村民几百人自发组织担架队,老爷爷、爷爷参加了解放石家庄战役,手推架楼车,在井陉秀玲至石家庄外市沟2昼夜为子第兵运送极氧炮弹。

  在解放战争期间,老爷爷、爷爷积极参加西柏坡物资运输线(井陉—温塘段)安全畅通,给驼螺队队员送水,为牲口填料,防敌防特。保证了驼螺队从井陉八里沟到温塘段的道路畅通。

  解放后,杨文堂爷爷历任北马中村第五生产队政治队长,带领社员造梯田、兴修水利,为保家卫国又把长子送入部队参军,在邯郸服役三年,支援国防建设。次子杨晓义到赵县参加三反五反、四清运动。

  妻子肖建芳的家庭情况也比较特殊,爷爷奶奶在父亲6岁时就过世了,父亲兄妹四人,大姑二姑做了童养媳,大伯和父亲是本家同辈哥嫂抚养长大,结婚生子。因爷爷奶奶早逝,父亲从小尝遍了生活的苦难,靠着勤劳学会了漏粉条、拓砖等手艺将妻子和妻妹养大。并让姐妹俩努力读书学习。父母没什么文化,认识的字不多,不会讲书本上的道理,但总是教导她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穷人,只有懒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话时常挂在耳边,永远记在心中,成了姐妹受益一生的家训。

  妻子年幼时,家里生活相当艰苦,母亲腿有残疾,靠父亲一人挣钱养家糊口。家里只有妻子和妻妹两个女孩,妻子作为长女,为了能够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初中毕业没再上学,20岁就结婚,并留在家里(“双女户”),杨文堂也落户到孟堡村。杨文堂对待岳父母如同亲生,母亲生病不能走路,他从一楼到三楼背上背下,从不言累,尽力做好儿子义务,大伯独身一人无人照料,他二话不说,把大伯接到家里一同生活,象对待亲生父亲一样赡养大伯。

杨文堂在建筑队做过拆泥搬砖,在村里卖过豆腐、爬糕,都觉得挣钱不够家用,就换到青年印刷厂跑业务,半年后业务熟悉了,就想着自己创业,两口子怀着勤劳致富的信念开始共同奋斗,经营光景。

  虽然印刷业务越做越大,但他们没有忘记反馈社会。把长子肖北凯送部队服役五年,侄子杨旗在元氏装甲学院服役至今。他们全家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自2015年开始,公司连续7年,每年元旦,为孟堡村200余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党员、历届村干部、贫困户、残疾人和印刷厂困难职工每人发放大米、饺子粉各一袋、公司印刷的挂历等新年福利。

  除了帮助本村困难人群, 他们还竭尽所能,努力为社会献出一片爱心。免费为全县所有的残疾人、学生、环卫工人、退伍军人提供打字复印服务。2017年夏天为全县所有的环卫工免费发放水杯,中秋节送去了月饼水果慰问品。 

尽最大努力帮助身边困难人群。

  厂内有一职工家属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落下残疾,不能站立行走,就把手工活儿让工人带回自己家让家属做,按劳付酬、使其有些收入,补贴家用。邻居家孩子半夜患病,十分危急,我和老公赶紧开车送往石家庄省儿童医院救治,安排交费、住院,由于就诊及时使孩子转危为安。尽可能安排乡亲到厂内、公司上班、共同致富,村里不论谁家有大事小情,婚丧嫁娶用车,分文不取,财力物力、随时支援。水滴筹上看到需要帮助的就捐款,只要我俩关注到需要帮助的会第一时间捐赠,在公益事业上随处有他们的身影。个人曾获“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凯辉公司被县妇联授于“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的称号,被县政协授于“爱心捐赠企业”。

 积极支援抗洪救灾

  2016年“7.19”平山县发生重大洪灾,他们心急如焚,随时关注各个媒体发布的洪灾情况,及时出钱出物,在看到爱平山网报到的平山县崔家沟通村路被冲毁,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时,及时出手,向崔家沟捐赠12吨水泥,用于道路重建;在微信群里看到南西焦甘泉寺发布的受灾图片后,当即向南西焦甘泉寺布施救灾1000元善款,并送去了米面油等救灾物资;看到妇联发布的平山县古月镇转咀村在这场大雨中,村民的饮用水管道被冲毁,又向古月镇转咀村捐赠3000元救灾款,用于村里灾后重建饮用水管道,为闫沟村捐赠一万元救灾款用于重修供电线路等,共捐助救灾款3万余元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1月5日,公司按照县里疫情防控要求关闭公司门店,回到村里,主动请命到村口站岗值班、为进村人员进行严格的消毒和体温检测,清理垃圾,为村口检测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鸡蛋等慰问物资。由于疫情封城封村,村里老百姓的菜卖不出去,城里小区里的居民买不到菜,他们组织了和爱协会志愿者和凯辉公司的志愿者,出用疫情物资运输车,帮助村民把白菜、土豆、还有村里大棚里的西红柿按各小区居民需要登记好后送到各小区里,晚上12点还回不了家,村民们说一个大老板做这事图啥?他们总是笑着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献爱心,做公益,社会更和平。疫情当前,希望自己多做点贡献,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这就是杨文堂家庭,一个千百万个家庭中最普通的一个平凡家庭,但他们一直做着不平凡的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