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实干兴石 村社争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村(5)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下槐镇下柳村

时间:2022-08-01 09:39:50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下柳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山区,全村179户484人,常住人口86户132人,耕地面积469.5亩,大都是山坡岗地。

1-220P10940394I.png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立冬

韩立冬,自2016年3月至今任下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是县十届党代会代表。该村曾获得市级“六无”考核先进村、县级文明村等称号。近年来,在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下,村“两委”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以产业建设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特色种养殖结合,一、二产业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

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村内产业发展新路子,先后赴山东、灵寿多地进行考察学习,最终决定发展花椒芽菜产业。通过开展土地流转、水利灌溉系统建设、良种引进种植等举措,栽植完成了37亩的花椒芽菜种植基地。1-220P1094152437.png
     下柳村花椒芽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加强科学管理,严把花椒芽长度与嫩度的双重质量关,实行物流泡沫加冰保鲜运输。为了提高村集体收入,多次奔赴北京寻找销路,最终打开了销售市场,实现了利润翻倍。为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新建了花椒芽冷藏加工厂,尝试腌制等产品加工新模式,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目前,花椒芽产业收益良好,带动了67户村民实现就业。2021年首年试采摘1000斤,今年预计可采摘10000斤,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1-220P10943061U.png
        村内养殖的东亚钳蝎
积极吸引本村人才回流,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培养致富带头人。2021年5月,下柳村返乡大学生梁红霄经过市场调研,先后赴山东、保定多地学习,开展了东亚钳蝎特种养殖。在村“两委”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的探索终于试养成功,积累了丰富的养殖和经营经验。2022年5月底,筹建完成了东亚钳蝎室内恒温养殖基地一号厂房,预计新厂房可养殖东亚钳蝎24万只,产出500斤,产值30万元。目前二号厂房正在建设中,特色养殖模式为全村增收致富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先进经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