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王文明真“文明”为儿孙树立孝老敬亲好榜样

时间:2020-03-19 15:05:1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这两天,居住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镇的王文明十分忙碌,他烤红薯、订包裹,跑邮局。当邻里得知他准备将烤好的红薯寄给定居北京的岳母时,便对他说“你寄的这点东西还不够这邮费呢,别瞎忙活了”,王文明一听忙解释:“只要岳母喜欢,就是再贵也要寄出去。”

     王文明今年63岁,20世纪七十年代初,他老伴李书霞初中毕业,作为知识青年,从北京昌平区来他们村插队落户接受再教育,领导便安排其到他家居住。

     那时文明在公社当农业协助员,一下班就帮着书霞干活,教她各种技术本领,在长期的接触中,两人产生了感情。经书霞母亲同意,俩人办理了结婚手续。从此,每年春节他和老伴都要回家看望岳母,几十年从未间断。

     今年春节刚过,文明正准备和老伴回家探望岳母,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计划临时改变。可是,看着桌子上给岳母准备的节日礼物该怎么处理呢?

     经过打听,他得知可以通过邮局寄快递,于是他和老伴将自家饲养的土鸡、猪肉、红枣、核桃等产品迅速打包,当天就送到了邮局,隔了两天,岳母就打来电话告诉他说,快递已收到!他和老伴这才放下心来。

     元宵节那天,文明的老伴和母亲聊天,得知母亲得了滑膜炎,虽然经过治疗,疼痛有所缓解,但医生告诉她需要用中草药熬水热敷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治愈。

     当时,文明想到去年他上山采药时有这种药材,并且还放在家里,便取了出来,摘洗干净晾干,给岳母寄了过去,岳母捧着一包包的中草药,在微信上夸他真是“雪中送炭”。

     文明还擅长烤红薯,他烤的红薯,外酥里嫩,香甜可口,岳母最爱吃。前些天,岳母的孙子给他打电话,透露了奶奶想吃烤红薯的愿望,于是文明就把在地窖里储藏了一冬天的红薯取出来,把用柴油桶做成的烤炉收拾一番,开始烤了起来,老伴看他一脸的汗水,感动的说你辛苦了!

     他对老伴说:“想当初知青返城时,你为了我放弃回京,在农村陪我吃苦受罪一辈子,这点苦算得了什么!”老伴闻听此言,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这一个多月,王文明先后三次为岳母寄快递,送药品、送食品,深深感动了儿孙,都说他为儿孙树立了孝老敬亲的好榜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