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县推进“一线机制”打响“五大战役”,迅速 掀起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高潮

时间:2020-05-11 09:20:33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平山县推进“一线机制”打响“五大战役”,迅速

掀起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高潮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创新思路,转变观念,推出“一线”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把疫情防控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与返乡复工复产相结合,与开展的“三创四建”、“五区同创”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打响了农村、城乡、机关单位、居民小区、个人卫生防护的爱国卫生运动“五大战役,形成了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爱卫整治新局面。

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下沉一线,勇当爱卫整治急先锋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变高位指挥为下沉一线,变集中开会为分散调研,变讨论研究为身体力行,变宣传报道为言传身教。2月8日元宵佳节,李旭阳、董晓航等县四大班子领导,轻车简从,不打招呼,自行乘车、自备工具,深入平山镇孟堡村、烟堡村、县城外国语中学小区、康乐园小区、平安家园二期、观澜御景等10多个村庄、小区,不等不聚,直接自行开展大扫除活动,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各类垃圾杂物,清扫街道小巷,清运积存垃圾,实施喷洒消毒。在领导示范带动下,党员干部自发加入大扫除行列,各家各户也行动起来,对房前屋后、自家院落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各位领导在一线活动中调研思考,在一线活动中决策部署,在一线活动中解决问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二、各级各界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成为爱卫整治主力军

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形成三级书记亲自抓、县乡部门共同管、干部群众齐上阵的爱卫整治工作新局面,掀起大清洁、大整治、大变化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新高潮。截至目前,全县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211个居民小区,9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均成立了领导机构,组建了爱卫整治小分队和党员突击队,制定了具体的推进方案,积极参与了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一二三四”工作机制,强力推进,确保爱卫整治再深入

(一)组建一套有力班子。把爱卫整治与疫情防控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上升到关系疫情防控阻击战成败的高度,县乡村均成立了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为爱卫整治提供了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平山县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26个部门一把手、23个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设立综合协调、城区督导、农村督导、宣传报道四个工作组,抽调18名业务骨干具体推进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效运转,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抓好两个重点区域。省委王东峰书记在晋州、辛集暗访检查时指出,农村是工作重点区域,也是薄弱环节。我县结合

县情实际,把农村和小区作为薄弱区域,重点突破。在农村,爱卫运动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印发了“双十条”指导意见,明确疫情防控要点和环境整治标准。在小区,爱卫运动和“三创四建”相结合,落实部门分包责任,部门和物业共同发力。每个村、每个小区都组建了一支专门队伍,划分区域,网格化管理。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号召人民群众利用在家防疫、返乡居家的时间,开展“搬家式”大清扫、大消毒、大整治,变居家消极防护为主动打扫卫生,阻断病毒途径,彻底改善居住环境。

(三)健全三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督导检查、评比考核、奖惩激励等三项机制,制定乡镇、农村、小区、单位四个责任清单,明确了实施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关键时期实行日督导、日通报、月排名,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平安建设奖等次挂钩,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四)建好四支保障队伍。建好村两委干部、机关干部、党员干部、志愿者四支队伍。在农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齐上阵、冲在前,始终坚持在爱卫整治一线;在小区,分包单位全体干部、小区志愿者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每个区域、每个时段都有人负责,不断档、不空挡、无缝隙衔接,真正形成齐抓共管、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