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和睦家庭美名扬 孝顺儿媳悉心照料百岁婆婆

时间:2020-08-07 14:28:21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南甸镇史家庄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上有104岁的婆婆,下有子孙环绕,一家人相处得融洽和睦。65岁的主妇樊喜书把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把每一个儿孙的大小事都挂在心间,村里人说起她的时候,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好儿媳、好婆婆、好妻子、好奶奶。
百岁老人安享晚年
走进65岁的樊喜书的家,院内整洁有序、窗明几净,室内的摆设井然有序。104岁的安艮婷老人正坐在沙发上,高兴地看着她最喜欢的电视节目《西游记》。婆婆是整个南甸镇年纪最大的老人,老人说起儿媳来笑得合不拢嘴,特别满足地说:“她(指樊喜书)嫁到家里来就跟我住在了一起,这么多年来我这儿媳没的挑,洗洗涮涮、缝缝补补,家里、地里都是她的事,除了不识字,没有什么能难住她的,亲闺女也比不上她,从来没有和我拌过嘴,有好吃的他们就只是象征性地尝一尝,然后特意留下来让我多吃几顿。”
樊喜书说,她刚嫁到老杨家时,就听左邻右舍时常说起婆婆的艰难过往。由于家里穷、孩子多,每顿饭做熟之后,担心孩子们抢着到锅里盛饭,把家里唯一的一口锅给弄坏了,婆婆就把锅里的饭舀到个桶里,并提到家门口让一大家子人吃。吃剩下了婆婆就吃半碗,吃的没剩下的时候,婆婆就只能吃涮锅水了,而且大部分情况下,婆婆也只能吃涮锅水。以至于婆婆在樊喜书眼里一直是瘦骨伶仃的样子。
1937年抗日战争期间,为了能活命,婆婆带着大儿子跑到大山里,成天在深沟里藏来躲去,摔了多少个跟头都记不清了,婆婆身上被圪针划伤后留下的疤痕不计其数。
困难的年份里,为了能让六个子女吃上点东西,婆婆总是忍饥挨饿,甚至好多次饿晕倒之后,以为再也醒不过来了,但因为在心里惦记着几个可怜的孩子,她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挣脱了出来。
特别令樊喜书与家人感到欣慰的是,104岁的婆婆身体很好,自理能力一直很强,除了行动自如之外,还成天扫地、洗衣服做家务,甚至还能对旧衣服缝缝补补。
孝顺儿媳撑起家庭
樊喜书的丈夫是一个憨厚老实的庄稼人,两个女儿、两个儿子都已结婚成家,有三个孙子,一个孙女,两个外孙女,两个外孙,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这个大家庭总比平常人家要热闹得多,樊喜书说:“过日子就是过人气儿,家里人多了觉得劲头足,觉得心里敞亮。”
1977年,樊喜书嫁到老杨家,家庭虽然不富裕,但还算过得去,但没过几年舒服日子,1989年,大伯哥和公公瘫痪,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婆婆的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除了照顾公婆、大伯哥,还要照顾相继出生的四个孩子,地里的农活也不能丢,她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每天晚上洗衣服都要洗到半夜,有时候累得受不了就在半夜偷偷地哭,但是面对家人,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对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每个人见了都竖大拇指。
1992年,公公、大伯哥相继去世,樊喜书照顾婆婆更加上心。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每提起婆婆上百岁的人了,身体还那么硬朗,她都笑得合不上嘴。在2013年秋天,婆婆走路不小心闪了腰,医生说这么大年纪了不能手术,只能回家养着。回到家中,婆婆只能一个姿势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有一次婆婆便秘,樊喜书就用手一下一下地把大便抠出来,把婆婆感动得老泪纵横。
和睦家庭美名传扬
樊喜书在家庭中不仅是孝顺的儿媳,也是勤俭持家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心细的婆婆。由于丈夫忙于工作,她承担起了对孩子们的管教,大儿子初中毕业后跟师傅学习摩托修理,现在在南甸镇集贸市场开了自己的摩托车修理门市、兼修电动车与自行车;二儿子高中毕业,在敬业集团职工大学大专毕业后分配到第一炼铁事业部工作。儿子自立了,她还是闲不下来,地里种的米、菜,自己蒸的馒头、包子给这个送点,给那个送点。儿子说:“现在的菜、饭想吃什么都能买到,就别送了。”她总是微笑着说:“你能买到娘亲手蒸的热馒头吗?”儿媳妇听了更是满脸笑容。
就这样,樊喜书用自己一点一滴的爱温暖着这个大家庭,携手家人走过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
为了让婆婆安享晚年,樊喜书与丈夫杨林会无论多忙都要留一个人在家,陪老母亲说说话的同时,随时呵护老人的健康安全。幸福美满的和睦大家庭也赢得了全体村民的赞扬。
来源│石家庄日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