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四个100”是志愿服务引路明灯

时间:2020-05-12 17:55:3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全国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群众投票阶段,广大群众可以浏览网上先进事迹展示,感受志愿者的崇高精神,并为心目中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投上宝贵的一票。(12月22日 新华网)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能够感受到这样的节奏。那就是,一方面,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标志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如果一个城市的志愿服务层次和水平较高的话,我们就说这样的城市文明指数比较高,反之亦然;另外一方面,在提升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的过程中,我们又需要榜样的力量进行指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四个100”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跳动的脉搏,同时也势必能够成为引领志愿服务向上的一个引路明灯。既然如此,我们需要从中能够感受到其中的节奏,让志愿服务能够沿“四个100”的轨迹前行。

  “四个100”是对于典型志愿服务形式的认可和肯定。在志愿服务的开展过程中,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能够懂得和明白,在“四个100”的评选过程中,我们就应该能够看到。通过这样的典型志愿服务和组织的评选,其中一个核心的价值就在于对这样的组织的认可和肯定。因为,只有在这样的认可和肯定的基础上,才能够顺势而为,也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懂得志愿服务的精髓所在,同样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需要前去投票,在投票的过程中,也能够温习志愿服务的组织和特征,懂得其中的价值内涵。

  “四个100”能对志愿服务的前行形成积极示范效应。在管理学上有所谓的涟漪效应,其中阐述的内容就是,如果一个石子投递到湖中,就能够产生无限的涟漪效果。既然如此,我们在这样的努力过程中,也必须能够懂得这样的内涵,在这样的“四个100”的公示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白,这样的公示就是一个最佳的示范效应。通过这样的示范效应,能够让志愿服务形成一个全民参与的共识,也能够沿着这样的共识继续前行。既然如此,我们就能够看到,正是“四个100”为我们燃起了引路明灯,沿着“四个100”的足迹,我们就能够看到志愿服务的美好明天。

  当然,公示和投票阶段,我们需要积极充分参与,因为,这样的参与本身就能够释放多重效应。比如,通过投票,我们能够懂得在“四个100”中,哪些志愿服务入选了,顺便进行一个彻底的了解过程,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芳华所在;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志愿服务项目是如何开展的,同时也能够看到其中我们能够做到的内容。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就能够获得这样的一种灵感,同时也能够为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的提升贡献点滴力量。(特约评论员 费正青)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