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把疫情催生的好习惯延续下去

时间:2020-05-12 17:58:0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意消毒……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近日对4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发生以来,98.0%的受访者更加注重个人卫生了。受访者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风等好习惯,77.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继续保持这些习惯。(5月8日《北京青年报》)

  疫情的发生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认知,也改变了人们对生命的认识,大多数人对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意消毒,以及社交距离“一米线”、使用公筷公勺等要求都比较愿意接受,并成为了个人良好的习惯。然而,从调查来看,只有77.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继续保持这些习惯。这就是说,随着疫情的好转,许多人又放松了警惕。而这些习惯对保障人的身体健康、维护公共秩序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都应引起重视,把疫情催生的好习惯延续下去,成为每一个人的行动自觉。

  把疫情催生的好习惯延续下去,需要广泛宣传倡导。有关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的实践,通过科学的数据和权威的解释,大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好习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通过好习惯带来的生活秩序的改变、生活环境的变美、身体健康的保障等方面的宣传,让人们认识到这些好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继续保持。另外,还要积极倡导和组织活动,让人们在活动和行动中固化好习惯。比如,全国多地发出的使用公筷公勺倡议、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以及广泛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等,都对好习惯的固化起着重要作用。

  把疫情催生的好习惯延续下去,需要依靠法规制度来规范约束。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些文明习惯,在依靠宣传引导、个人自律难以持续的情况下就得依靠法律法规来规范约束。各地发布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是很好的证明。目前,为把疫情催生的好习惯延续下去,北京已将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传染性流感时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等内容纳入文明行为规范,值得其他地方效仿。

  文明习惯的养成,在一段时期内固然离不开他律,但归根结底要依靠自律。因为一个坏习惯给人们的生活一旦带来影响,往往没有谁可以独身事外,人人都是受害者。因此,把疫情催生的好习惯延续下去,需要每一个人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并落实到行动中。只有这样,才能这些好习惯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查嘉宝 梁海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