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公筷标注餐桌文明新高度

时间:2020-05-12 18:00:3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筷子是每个中国家庭都离不开的餐具之一,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符号。中国作为饮食文化非常发达的国家,餐桌成为一个考验人修养的重要场所,吃饭更是中国人协调人际关系的一种方式。同桌合食作为传统饮食习惯已传承了千年,国人似乎已形成了一个共识: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之间,对于长辈的尊重、朋友的关爱才能得以有效传递,彼此感情才能真正增进,使用公筷公勺总感觉多了点界限感,少了点人情味。

  但一场突袭而至的疫情,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病从口入的严重危害,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都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渠道早已被证实。此时,是固执坚守合餐共食的传统习惯,还是因时而变践行公筷分餐的新风尚,答案不言自明。

  公筷行动如何转化为国人的实际行动。首先,需要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分餐制标准,为全国餐饮行业提供技术指南,既使餐饮企业有了严格参照,消费者也可依标准进行选择,倒逼餐饮企业落实要求。其次,酒店餐厅要加强自身标准化建设和提高安全健康管理能力,通过设置标语、标识,提醒、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服务人员在消费者就餐前更要示范和劝导,实行更健康的经营模式。最后,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让更多人了解到公筷公勺的重要性,持续营造鼓励分餐的舆论环境,让大家逐渐接受并养成分餐的好习惯,让公筷制真正落地见效。

  疫情防控是阻击战,也是持久战,我们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从我做起,从现在起,让公勺公筷成为餐桌文明的标配,让分餐进食的理念深入人心,自觉践行就餐新风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终将养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