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礼让是一种美德 互让是一种文明

时间:2020-05-12 18:01:51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乘车礼让座位、排队礼让先后、车辆礼让斑马线……公共生活中的“礼让”体现的是一种秩序之美,一种道德之美;公共生活中的“互让”折射出来的是公共意识的提升,是一种文明之美。

  礼让是一种美德。“孔融让梨”古已有之,现代社会礼让更是公共场所不可或缺的一种美德。现实生活中从来就不缺礼让的人,他们心怀公共意识,礼让使他们更加风度翩翩。诚然,生活中也存在蛮横之人,为了一个座位、为了一个先后而大打出手,小则伤和气,大则鼻青脸肿。其实只要有一方稍加礼让,就能秩序井然,就能相安无事。

  的确,公共场所,让一让又何妨?但是谁来让,谁该让呢?其实,不是该不该,而是做不做的问题。很多时候人们顾及面子,觉得礼让是畏惧、是无能,那是对礼让最大的误解。礼让是一种胸怀、一种风度、一种风尚,是一种生而为人的美德。所以,公共场所让一让不仅不会掉了面子,还会让你赢得面子。

  互让是一种文明。现在很多城市有了“礼让斑马线”,这本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至少在我生活的城市如此,车辆到了斑马线前自觉减速,如遇行人过斑马线则停车礼让。这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然总有人想着给风景染色,于是便有了“优雅地过斑马线”这一狗血剧。

  斑马线如生命线,无法想象斑马线上的“优雅步姿”该如何演绎?只是觉得要得到尊重,就要学会尊重。礼让亦是如此,斑马线上车让行人,是让出一条安全通道。那么,我们应该齐心筑牢这条安全通道,而不是给它添堵。斑马线上,车遇行人停车礼让,行人见车停也应迅速通过。这不是简单的一方相让,而是双方互让。互让才能长久,才能让出文明。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