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文明校园】仁儒雅正 创美教育 平山镇东街二小创文明校园 ——思想道德教育好

时间:2022-09-09 08:58:46      来源:小编      点击数:

“教育为本,德育先行”,平山镇东街二小为创建文明城市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好这方面“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了许许多多的德育教育工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一、少先队工作

1-220ZZZ101T5.jpg

少先队员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对队员们满怀深切期望,近年来,我校少先队工作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围绕“抓落实、促规范、创特色、求发展”改进工作作风,创新观念,全面提高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竭诚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服务,扎实工作。几年来,我校少先队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较好成绩。

1、推进少先队阵地:成立少科室、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义务岗等少先队活动阵地;开好少先队大队会、中队会和每年的少代会;六一儿童节节目展演,让每个东街二小的学生在这个阳光明媚的节日里都能放飞自己的童年的梦想;做好分批入队,让孩子们感受到成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神圣感;“校园之声红领巾广播站”,坚持每天播报。周一的知识百宝箱》可以增长全体学生的课外知识,开阔视野;周二书海幽香《佳文赏析》栏目让红领巾小书虫大放异彩!周三《点歌送祝福》一支支动听的歌曲为老师和同学传递真挚的感情、深情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周四文学超新星栏目让学生的优秀作品有了一个展示平台;周五《校园新闻直通车为大家播报一周内国内外重要新闻和校园内的新人新事,它将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提醒全校师生关注国内外大事,及时了解校园动态,弘扬真善美。

1-220ZZZ12LC.jpg

2、丰富少先队活动,促进每一个生命之花的绽放:让主题升旗仪式成为我校德育教育的体系,我们每月都有自己的德育主题:例如:春季学期:三月春风暖主题月;四月“重赋美丽乡愁”环保主题月;五月“每个生命如花绽放”展示月;六月“我爱我校”主题月;秋季学期:九月“爱心奉献与感恩教育主题月”;十月“爱国教育及传承文明教育主题月”;十一月“安全教育及健康教育主题月”十二月“诚实守信主题月”。我们会把每月主题分解到每周的主题活动中,构建重大节日课程体系,实现“节日”活动育人。

1-220ZZZ142643.jpg

(1)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学雷锋”四个系列活动(怀念雷锋、歌颂雷锋、做雷锋、给同学送温暖),通过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和雷锋日记等形式让东街二小的校园处处都有“活雷锋”。

(2)“树”你最美 绿动春天为主题的植树节活动,学生们或为树苗烧水,或下地种植树苗,通过这些活动感受到大自然与生命的意义,增强了学生热爱劳动的观念,提升了环保意识。

(3)“童心巧手学习垃圾分类”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垃圾分类,培养了学生的健康习惯,共享文明生活。世界水日活动中,学生们通过绘画节水手抄报、用淘米水浇花等行动,树立节水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另外,清明节的“清明遥祭英烈 共祝山河无恙”;“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价值 ”五一劳动周教育,让孩子们不但在学校、家庭更要走进社区走向社会成为最美劳动者,弘扬劳动光荣,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端午节的“端午送粽情”;我们的节日中秋《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重阳系列活动《浓浓敬老情 美德育人心》;国庆节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每一个魅力中国节都会让学生受到爱的教育,美的传承。一次次的活动内容,一个个的活动成果都浓缩在我们东街二小“爱在春天里”的德育角中。

二、习惯与养成——多元立体目标一致,设计东二少年标准

1-220ZZZ20T17.jpg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习惯,在我校推行德育活动课程化建设,开发了德育校本课程《习惯养成——东二少年养成记》,设计东二少年标准。以主题班会课的形式,从“有序行走”、“有爱课间”和“儒雅礼仪”规范班级行动,班级面貌逐步改善,同学们能够自觉排队、有序上下学,所有班级都能排着整齐的队伍安全出入校园。文明接送学生成为我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我们学校还强化学生的基本道德规范化,“三别”: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四带”: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五无”:地面无痕迹,校园无纸屑,桌凳无刻划,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话

三、学校德育活动课程化

1-220ZZZ32AH.jpg

为实现德育进课堂的目标,根据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特色以及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我校德育处以学校的四个研究课题作为抓手,以“东二魅力二十四节气”、“经典诵唱课程”、“魅力中国节”形式,依托传统文化优秀资源和平山红色资源,将三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学生做有机渗透。

1-220ZZZ40RT.jpg

另外,我校还开辟校级课堂,升旗时刻、诵读时刻、课间路队三个课堂实施德育课程。围绕时代主题,结合重大节日,开展相关的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并逐渐固化为学校的德育模式,也会年年更新德育形式而使其更富有时效性。让孩子们在岁月的润泽中,成长为仁、儒、雅、正的东二少年。

我们把德育教育融入到校级大课堂,班级小课堂及各项活动中,分解到学生的各项行为习惯当中,让德育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四、以“责任”、“义务”双岗促落实

1-220ZZZ435646.jpg

同时我校德育处设置的的“家庭责任岗”、“学校义务岗”双岗监督,保证我校“有序、有爱”的校园生活和“培育勤谨娃”的家庭模式得以实施,让东街二小的每一个师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要“做最美的自己”。

1-220ZZZ45T01.jpg

另外,为了解决学生厌学、叛逆、焦虑等心理问题,我校专门开辟了“心理维护辅导站”---和珊珊姐姐说心里话,心理辅导站温馨的环境,可亲的辅导老师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和珊珊姐姐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解决了个别班级孩子的厌学、焦虑等问题。

学期末,学校还会对德育工作进行量化评比,评选出“纪律先进班”“礼仪标兵”“师德标兵”等等。

我们东街二小的德育处会继续有条不紊的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不断进行德育创新和德育实践,让东街二小的每一个学生都做到:成为最美的自己!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做出我们的贡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