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传承非遗文化 景区唱响尤家庄小唱

时间:2020-05-07 16:20:21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在今年大年初三,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尤家庄小唱展演在野生原度假区上场,向各地游客充分展示我县丰厚的文化底蕴。

  尤家庄村地处平山县中部,北邻滹沱河南岸,南靠横山,西邻大吾乡政府,东临东柏坡村,位于平山县城西北15公里处。东、西、北三面带较为平坦,地貌近似河套平原。尤家庄小唱的发源地——尤家庄村,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文化人才,文艺活动较为兴盛,是全县闻名的文化村。

  尤家庄小唱是一种集歌、舞、器乐合奏于一身的民间音乐表演形式。该种音乐表演形式可用十多个器乐曲牌演唱四五十首小唱曲目。一般情况下,尤家庄小唱中的民间小曲是与高跷艺术结合在一起展示的,形式较为少有;但在某些场合下又可以不与高跷艺术结合,只以器乐合奏加民间小曲演唱的形式展示。尤家庄小唱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曲风、舞风透着“雅致”与“文明”,倡导和谐向善,没有恶搞、低俗、媚俗之风。所唱小曲婉转悦耳,委婉动听;所舞动作流畅大方,庄重自然;所奏器乐清新悠扬,雅致抒情;所演人物形象逼真、举止文明。由于尤家庄小唱演出队列中植入了南极仙翁、燃灯道人和观音菩萨的扮相,使其具有了佛、道两种文化色彩,娱乐形式深入人心。

  尤家庄小唱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长期地流传过程中,尤家庄小唱对流传地域内民众的良好社会品格的形成起了一定作用。其唱词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内容,特别是关于历史典故、历史人物的作品,对研究平山的社会历史及我国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尤家庄小唱唱词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展现出的人文精神、社会民俗风情和民族文化特质十分鲜明,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2014年,尤家庄小唱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