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 石家庄帮农民修建致富路

时间:2022-11-26 10:25:53      来源:小编      点击数: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我们果园现在种植苹果300多亩,能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说这话的是石家庄井陉矿区的果农高建伟,“借助新修的西环旅游路,我们的苹果再也不愁卖了”。

高建伟所说的西环旅游路是一条集山林野趣、自然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路。近段时间,太行山深处的井陉矿区大峪村,苹果喜获丰收,果农们忙碌着将采摘下的苹果打包装车,就希望及时送到已预订客户手中。

1-221126102FYF.jpg

图为井陉矿区西环旅游路。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以前的大峪村,虽然出产香甜可口的苹果,但因交通不便,销路和收益都不太理想。而如今,随着这条道路的修建,大峪村发展苹果种植和采摘游,果农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与便利。类似的还有西环旅游路沿线的天户峪村,因为交通上有了优势,这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发展到1100亩个,大大改善了周边村民的生活条件。可以说,旅游产业路也是一条带动致富路。

1-221126102P0O1.jpg

西环旅游路带动沿线村庄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此外,今年,井陉矿区还修建了总投资3.4亿元的北环物流通道项目,全长5.353公里。这条路在山高壑险的岩体上,开凿出了一条畅通无阻的外环主干道,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型穿城车辆对沿线居民带来的各种负面问题,极大改善了省道平涉路城区段沿线的居住环境和出行安全,开辟出一条石家庄西部物流及能源运输新的过境通道。

1-221126102TU40.jpg

图为井陉矿区北环物流通道。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平山县积极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把一条条出行不便、阻碍发展的“瓶颈”路,改造成为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路”。

平山县古月镇观南庄村的村支部书记郭彦民指着眼前宽阔平整的农村公路开心地介绍,“这条县道小大线今年刚刚提升完成,道路拓宽了,不仅让老百姓出行方便了,更为俺们沿途村里的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发展创造了好条件”。

1-221126102922G7.jpg

图为平山县改造提升“对接路”。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县道大小线连接着石家庄市平山县与井陉县,长约3.7公里,是一条“对接路”。在未提升改造之前,由于道路两侧主要为山体,加之道路建设等级低、通行大车多,路面破损严重,严重影响两县民众出行,更影响经济发展。经过改造提升,这条道路从坑洼不平变得宽阔、整洁、平坦,为两县百姓出行带来了便捷,切实改善了民生,提升了当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1-2211261030052G.jpg

图为县道大小线修建过程前后对比。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是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石家庄市“10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石家庄全市17个县(市、区)建设改造农村公路项目已经完工540.2公里,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4%,其中“对接路”“断头路”4.4公里已全部完成。新增20户以上通硬化路自然村完成5个,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0%。安防工程完工146.9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危桥改造完工37座,占全年任务的100%。完成投资共计14.07亿元。全市17个县(市、区)年度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1-22112610305b53.jpg

图为正在修整的农村道路。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接下来,石家庄市将通过完善相关工作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等举措,进一步谋划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