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让老区群众带着满满的幸福感步入全面小康——我县深入开展“走万家、访万民,解民困、助增收

时间:2020-06-04 14:20:4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更加艰巨。如何变危为机、开创新机,成为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平山县积极主动作为,瞄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县深入开展“走万家、访万民,解民困、助增收”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访民意、深入一线摸实情、真心实意解民困、全力以赴促增收,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努力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入户走访活动建立了职责明晰的责任体系,所有县领导、乡镇书记、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按照分包安排,利用半个月时间,逐村逐户逐人走访慰问,做到党员干部全动员、贫困户走访全覆盖。走访活动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宣讲脱贫攻坚政策。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政策、脱贫举措成效和群众得到的实惠,不断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致富带头人,用身边榜样以身说法,激发群众致富增收的内生动力。二是调查贫困户情况。对贫困户进行“三问一查”。一问“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了解贫困户平时的吃穿生活质量,查看安全饮水、住房安全、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等保障情况。二问帮扶措施和享受政策情况,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利益诉求、发展愿望,询问在产业带动、扶贫项目、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小额贷款等方面得到的帮扶、享受的政策。三问家庭收入情况,询问贫困户收入水平、收入结构,查看与帮扶成效牌和收入一览表是否一致,是否存在漏项。四查存在的问题,对照普查验收指标,对帮扶工作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整改问题。三是完善扶贫档案资料。重点检查帮扶成效牌、政策解读牌“两上墙”和档案包准备等情况,查看收入证明、无辍学证明、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佐证材料是否齐全,帮扶措施、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确保各项资料和数据准确无误。重点关注贫困户家中有无残疾人、长期患病者,以及家庭变故、就学补助、住房安全、医疗支出及报销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四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疫情对外出务工、产业收入、生产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开展“三个一”行动:帮办一件实事好事,对贫困户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挥单位和个人优势,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参加一次卫生整治,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帮扶单位组织人员对分包贫困村环境卫生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对家庭卫生进行一次大扫除。提供一条致富信息,认真分析贫困户实际情况,帮助谋划致富门路、推荐就业岗位、销售农产品等,带动增收致富,让群众带着满满的幸福感步入全面小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