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奋进路上,我们都是坚守者!

时间:2021-02-22 14:56:43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记平山县中医院书记张文明
“面对突发疫情,如何让群众安全就医;面对核酸检测、大流调等任务越来越大,如何严格执行落实;干部职工身处防疫一线,生活困难怎么解决……”在家,他是家人的主心骨;在单位,他是职工的火车头;而面对疫情,他率先垂范,成为一名真正的“疫”线守门人。
这就是平山县中医院书记张文明。疫情突然袭来,他以过硬的职业素养,勇担责任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身先垂范,连续作战,舍小家、顾大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最危险的岗位安排给自己,以实际行动站好疫情防控“哨兵”岗,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科学部署,确保特殊时期群众就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文明从医28年,从乡镇医院干起,先后担任平山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县中医院副院长、县疾控中心主任。新年伊始,藁城、邢台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多年的从医经验让张文明认识到,这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可前不久,他爱人在北京301医院做骨科大手术刚出院,正是卧床康复需要照顾的关键时刻,他却安排给亲戚后,一头边扎进了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工作30来天,根本无暇顾及回家。
提前谋划部署,不打无准备之仗。1月2日,平山县中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为保证各项任务及医院日常诊疗工作的开展,除哺乳期、病假、进修人员外全员上岗,随时待命,并将126名在岗职工进行了重组,以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与此同时,加强对全院医护人员的院感培训,派出检验科所有检测人员到市疾控中心培训学习核酸检测技术,整军备战随时下达的疫情防控任务,确保召必至,战必胜。
张文明认为,只有关注政策变化,才能精准施策。他通过各类信息平台、省市医院老师,关注疫情进展及动态,同时认真学习县指挥部下发的各类文件精神及管理要求,确保第一时间根据防控要求调整医院工作安排,特别是院感防控,以便及时靠前指挥,谋划部署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以及住院部管理、核酸检测、大流调等各项防疫工作。
为保障特殊时期群众就诊,他紧急组织召开院务会,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县卫生局院感防控要求,重新调整院感防控责任体系,明确各部门职责,组织制定一系列防控方案和流程。紧急成立缓冲病区,将三个内科合并,内一科腾空备用,内二科设缓冲病区,内三科设综合内科病区,重新调配医护力量,对急危重症患者由缓冲病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严格执行核酸检测阴性准入制度,进行2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转入普通病区。1月28日-29日,又仅利用两天时间在预检分诊处安装了专业型智能人体测量仪,进一步加强院感防控。精益求精,确保按质按时完成检测
1月6日,石家庄市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按照县指挥部和县卫健局统一部署,县中医院承担着支援全县6所乡镇卫生院、15所学校以及20余个小区3万余人的5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同时还承担着柏坡会展中心、西苑宾馆、白鹿温泉、天富宾馆等5点8处异地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和我县花溪宾馆、荣逸客栈、红湾酒店等我县8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2800多人和我县访驾庄、防疫站小区中风险区1200多名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至今每两天一次的核酸采样、标本转运及检测结果反馈任务。
在巨大的工作量面前,作为县中医院的“领头雁”,迅速开启“连轴转”工作模式,科学安排工作力量,带头冲锋,哪里最危险,他第一个冲到最前沿,每一轮核酸检测,他都到采样点进行技术指导、现场查看,或者电话协调解决各类问题,通宵达旦成了常态、每天也就休息二、三个钟头。
全民核酸检测三天完成,隔离点隔离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一天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可在采集期间,县指挥部的其他任务又接二连三安排下来,在他的带领下,县中医院这支队伍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勇往直前,全力确保了全县五轮核酸检测的质量、时间。
采集核酸、转运样本,做到毫厘不差。隔离人员的检测频次和检测方式不一样。全员检测、隔离14天和21天的人员、23类重点人群、临时核酸采样等,因采集标本不同,如同时采集核酸和血清,再加上平行检测的话,就需要分送三个检测机构。
因为过硬的职业素养,每一轮核酸检测,他都进益求精、严格要求,科学指挥医护人员要仔细核对交接,亲自协调沟通,死盯死守每个环节,确保每个细节不出纰漏。身先士卒,确保流调研判科学准确
1月14日,平山县防疫站小区列为中风险区进行管控;1月22日,平山县访驾庄村列为中风险区管控……
和病毒“赛跑”,抢时间。因为他深知,大流调工作是指挥部研判疫情、部署工作的第一手素材和科学依据。最关键的是要争分夺秒,大流调早一分钟出结果,疫情防控歼灭战的胜利我们就多一份把握。
在做好承担乡镇、学校和隔离点人员核酸检测等任务的前提下,1月14日,接紧急通知,他亲自到县疾控中心现场负责安排120负压救护车转运3名密接者到隔离点;1月22日他带领2名医务人员深入到危险度极高的访驾庄防疫一线对3名密接者进行采集核酸和抽血,同时第一时间展开大流调工作;对重点的密接者、次密集者,他亲自询问行动轨迹,以情依法给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在极度忙碌的情况下,他总是把最危险的岗位留给自己,不怕疲劳,连续作战……
在他的感召下,中医院一线人员忘我工作,不畏严寒,不辞辛苦,拼命工作。他一方面及时调整部分医护人员岗位,催促他们抓紧休息调整,一方面解决部分职工家庭的急需生活物资、安顿老人孩子等后顾之忧,让他们全力投入防疫一线。集中力量,科学研制中药汤剂分发防疫一线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特色优势,根据《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他组织中药房等科室骨干力量,制定方案,十台全自动煎药机日夜连轴转,不分昼夜照方配药、熬制分发,同时科学规划送药线路,及时为县内十几个隔离点的3000余名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中药汤剂服务,为重点人群和隔离人群的健康保驾护航。
特别是1月19日,接到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隔离点人员1700多人最晚于1月20日前服用上中药。时间紧,任务重,他科学测算所需汤剂数量,安排医院开足马力进行熬制并连夜带队前往隔离点进行了发放中药,悉心向大家解读中药的用法与用量,返回驻地已是凌晨2点。虽然很累,但是他认为能让隔离点人员第一时间服上中药,缓解恐慌心理,值!自1月9日至今,平山县中医院累计向全县所有隔离点发放中药“清肺排毒汤”25000余袋,中药预防汤剂11000余袋。
着眼全局、把握细节,确保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这些点点滴滴的关爱,在这个寒冷的早春温暖了一线防护人员的心,受到大家的高度称赞。
张文明说,“做好联防联控,是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更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来源│平山县融媒体中心

关闭
关闭